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天仁之圖

茶文化推廣

「茶之圖」將《茶經》寫在絹布上掛在四周,讓來品茶的大家都能了解茶的本源、製茶的方法、煮茶之道、飲茶的方式等。天仁茶業以在全球茶產業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與影響力,舉辦各樣的飲茶活動、品茶講座,活絡更灌注茶文化於世界各地,影響消費者愛茶、惜茶,將飲茶文化與天仁推向新的篇章。

  「芥菜種會-社區防救災計畫」合計捐贈 382,373元整
  天仁茶業基金會相關活動,共計 10,300人次參與
  天仁茶文化館累計數十個國家人士、超過 50萬人次參訪交流

8.1 台灣茶文化 茶藝傳承

茶是飲品與生活文化的結合,若失去了文化蘊底,茶將成為古老又普通的飲料。天仁茶業從創立早期即積極發揚與推廣茶文化,在台灣成立「陸羽茶藝中心」、「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天仁茶文化館」、「李氏家園」。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是中華民族老祖先傳承下來最寶貴的知識之一,而台灣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對文化的尊重與發揚,天仁茶業非常幸運能身在此文化濃厚的環境中,持續發揚台灣式茶文化,將其推廣至全世界,亦是天仁茶業創辦人最初的創業願景。

陸羽茶藝中心
「陸羽茶藝中心」是陸羽茶藝股份有限公司所經營的茶文化推廣中心。陸羽茶藝中心於1980年成立於台北市,至今已邁入第42年。從事茶道教學、茶具研發、茶藝月刊與茶書的出版等工作,並致力於茶學教育的推展,以及中華茶文化的發揚。可說是當代茶藝的發源地與搖籃。今後將秉持創業之初心,以既有之基礎經驗及創新的精神,繼續為當代茶文化開創更美好前景。更多陸羽茶藝中心介紹請參考網站連結
陸羽茶藝中心於2022年與「中華國際無我茶會推廣協會(以下簡稱無我茶協)」、「泡茶師聯會」合辦茶學專題演講,邀請各界專家針對茶的專門研究,以演講方式與茶友們分享。

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
天仁茶業創辦人李瑞河先生於1984年為響應政府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號召,以加速促使茶藝文化的發揚光大為目的,成立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期待透過獎勵與捐助各項中華文化工作,持續推動茶藝知識的傳播與中華文化之教育工作。今年度舉辦了9場活動,總共觸及了10,300人次:

天仁茶文化館
天仁茶業公司於2006年在苗栗縣頭份鎮的「天仁茶文化園區」成立「天仁茶文化館」,定義台灣式的茶文化為「文創式茶文化」。針對一般民眾,於生活各方面置入茶文化,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讓平常較少品茶、不認識茶的民眾建立對茶的基本概念,進一步接觸茶、愛上茶,並將茶文化傳承下一代。自2013年至今已累計超過50萬人次參訪。

創辦人老宅 風華再現 走進李氏家園〜認識世界茶王「李瑞河」
天仁茶業、天福茗茶創辦人李瑞河,畢生的心願是將舊居改建成歷史文化館,2016年6月一座兼具展示、祭祖和接待功能的四合院,以嶄新的面貌重現昔日風采。
坐落在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李氏家園」共有三層,設有「民俗文物陳列館」、「李家史館」、「天仁史館」等展館,落成啟用後,免費開放供遊客參觀。走進李氏家園,不僅可了解松柏嶺李氏家族的淵源,更能感受茶與人共同的淵源。

8.3 公益天仁

天仁茶業秉已持續累積逾十年與公益團體合作於每期DM宣傳公益活動,除邀請會員一同參與社會公益之外,內部透過員工參與公益捐款,以期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精神。2022年企業營運雖受疫情影響,但偏鄉及弱勢團體經營更加艱困,希望透過企業外部(DM/官網…等)宣傳管道,集結社會大眾愛心資助弱勢學童。透過同仁與天仁會員們的共襄盛舉,今年度總共募集到 1,094,100元整。
2022年籠罩疫情陰影,公益團體仍急需社會大眾援助,天仁除持續與至善基金會及博幼基金會合作外,今年也新增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合作。「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成立於1971年,是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致力協助心臟病童獲得適當的醫療與關懷,更鼓勵孩童不因疾病受限而能認真向學,該基金會迄今資助的心臟病童已達 5,383人,金額逾2.2億元。
2022年 9月18日於台東發生芮氏規模 6.8 強震及前後餘震,花東多處傳出災情,「基督教芥菜種會」第一時間攜手芥助網的社區夥伴,將物資送往花蓮縣玉里、高寮、卓溪及台東海端等地受災家庭,為協助弱勢兒童及其家庭恢復日常生活,「芥菜種會-社區防救災救助計畫」持續募集災後重建經費。本次天仁攜手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邀請會員進行愛心點數捐贈,天仁總部同仁亦以義賣及現金捐款共襄盛舉,募得款項用於「芥菜種會-社區防救災救助計畫」,幫助花東地震受災家庭,添購家電、家具,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