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天仁之事

員工關懷

「茶之事」記錄著與茶有關的歷史資料,天仁透過教育訓練,將天仁茶業的茶之道「人情味」內化於員工的心中。運用完整的教育訓練、晉升制度溝通管道,平衡工作與生活發展。在健全同仁的身、心、靈健康的同時,也引導同仁發揮潛能與正向特質,一齊提供消費者最高品質的服務,成為天仁最出色的永續伙伴!

  多元員工的組成:鼓勵婦女二度就業、身障人員足額晉用
 同仁教育訓練總時數達 7,015.5小時

7.1 人力資源管理 GRI 2-23.406-1.407-1
天仁茶業視同仁為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之一,同仁與公司之間的感情如同家人一般。在各項員工權益、健康與安全保障政策訂定之時,天仁茶業回應《聯合國指導原則報告框架》,以聯合國人權規章之7大報導原則、3大報導框架為結構檢視與天仁員工及供應商相關之管理政策,制定《天仁茶業人權政策》,明確揭示以公正與公平態度對待與尊重所有利害關係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保障大眾之基本權益。政策揭露本公司於就業平等、杜絕童工、兒童權利、薪資保障、工時管理、職場健康安全、結社自由、勞資協商8大人權政策層面之承諾,杜絕任何侵犯及違反人權的行為,視時事需要進行調整與說明。
職場中亦無歧視與申訴之情事發生,對於員工之結社自由採取開放之態度;堅持不違法進用童工,也無強迫勞動等事件發生;鼓勵同仁參與公共事務等議題,但天仁茶業無提供任何政治獻金,或以公司之名義支持某政黨。明訂《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等規範,保障員工在遭受歧視或侵害時得依各項辦法進行申訴。

員工結構 GRI 2-7.401-1.405-1

天仁茶業以「天然、健康、人情味」為經營理念,對待同仁當以人情味為管理依據。天仁與同仁們一同挺過疫情,而為使公司營運擴張與穩定,積極延攬優秀人才。在人才招募、晉用、獎酬方面,不因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公會會員身分等而有差別待遇。2022年公司總人數達1,366人,新進率53%、離職率為53%。
此外,我們鼓勵婦女二度就業,本公司在各大量販店內的駐點銷售之人力中,雇用二度就業婦女,我們稱為「促銷大姐」,在賣場內為天仁茶業產品提供介紹,試吃、試飲。因年紀較長,公司依業務需求及考量她們需兼顧家庭,除了領組之外,大都是時薪人員,服務區域固定、可彈性排班,為本公司業務中心重要的營業生力軍。

職業健康安全 GRI 403-1.403-2.403-3.403-4.403-5.403-6.403-7.403-8.403-9.403-10.SASB-FB-FR-310a.3
為保障全體天仁茶業同仁之職業安全,本公司遵循相關政府工安法規和環保法令,建立《工作環境與安全管理程序》,涵蓋範圍為製茶總廠,規範各項安全衛生相關事宜。營業單位及總公司於2022年7月開始施行醫護人員臨場服務,建立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自動檢查表,有效維護員工健康與安全,防止業務執行中發生之事故和疾病。亦藉由管理訓練、溝通管道、友善環境等作為,共同創造良好、安心之工作環境。

健全的員工福利與安全保障下,天仁茶業每年皆補助同仁進行身體健康檢查,2022年共計撥款新台幣139萬元,補助1,239人次進行健檢或,期望同仁在工作之餘,同時重視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並關注歷年員工工傷與缺勤情形,統計本公司2022年度總工傷人數4位(男3位、女1位),全數為正職人員,無兼職人員,佔全體員工之0.29%,天仁茶業於2022年無發生任何職業病或因公死亡之事件。期望藉由福利、健康與安全之三大保障,建構健全、完善之幸福職場。

勞資溝通 GRI 2-25.402-1.404-2.SASB-FB-FR-310a.2
本公司雇用勞工時均依法維護勞工權益,配合同仁申訴管道的運作,保障同仁於友善、舒適、合法之環境中工作,藉由內部申訴管道,使權責主管單位了解實際狀況,並協助轄下單位進行溝通,並解決根本問題,促進勞雇雙方間之和諧。如遇本公司重大決策改變或會影響同仁之工作權益時(如終止勞動契約),有關預告期間,同仁得依本公司工作規則及勞基法規定主張,以保障自身權益。本公司視所有同仁如同家人、給予穩定的工作環境,不隨意主動終止勞動契約,保障每位同仁之工作權利,如因《勞基法》第11、12條情事終止勞雇關係時,皆依法通報相關單位,並計算資遣費給予同仁。
為深入了解同仁們的心聲與建議,每月透過總部月會、廠務會議、勞資會議、福委會議、直屬主管或人資主管或上級主管電子郵件等多元溝通管道,提供同仁反映問題。
2022年總部共有4場勞資會議,勞方與資方代表各為3名,勞方後補代表1名,勞方代表佔全體員工0.2%(勞資會議需有1/3以上為女性代表,計算基礎為員工總人數1,366人,包含正職員工863人、兼職員工503人,不含6位外部董事),每次之勞資會議皆有紀錄決議事項,且決議之事項,全體天仁同仁皆受其保障,並確保無違反人權議題。
因應勞資法令規定,並進一步保障生產線同仁勞工權益,本公司香山製茶總廠於2015年正式成立勞資會議,各選出資方及勞方代表數名。2022年度製茶總廠勞資會議包含資方5名及勞方7名代表,勞方後補代表1名(男性),共開會4次,討論廠務同仁相關權益、勞工法令佈達、公司獎勵事項、同仁福利、及因應Covid-19防疫、施打疫苗現況相關事項等。
為確保所有公司同仁均能了解權益受損時之申訴管道,本公司訂有《同仁申訴處理辦法》,並於天仁公開論壇公告。同仁於權益受損時直接電話進行申訴或填寫同仁申訴回報單,可依情節向各單位、各部門主管或總公司企業服務部、總經理、董事長反應,統一由單位/部門主管或企業服務部受理申訴表由相關人員回應,受理15日內偕同相關單位處理完畢後,由權責主管簽名核示,企業服務部依該部門處理結果填寫同仁申訴回函處理表,並回函申訴者說明結案。

 形式 員工意見反應管道 頻率 因應措施 其他
 會議 營業單位研協會(全省分區舉辦) 每月一次 由會務人員轉達權責單位回應 必要時將轉呈公司上級主管進行必要裁示後回應
總公司研協會 每月一次
廠務會議 每月一次
 電子郵件 網站利害關係人提問 不定期 總經理室經理為窗口,接獲相關郵件轉權責單位辦理或回應
書面或email反應 不定期 可向董事長、總經理等各級主管、總公司企業服務部反應,統一由企業服務部受理申訴表由相關人員回應
 電話 網站利害關係人提問 不定期 企業服務部受理後15日內偕同相關單位處理,回函申訴者說明
註1:本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功能群主管及總公司各級主管均有專用電子郵件信箱
註2:官網利害關係人專區下之利害關係人提問區

7.2 薪酬福利

薪資與報酬 GRI 2-20.202-1.404-3.405-2.SASB-FB-FR-310a.1
「安居樂業」是天仁茶業對同仁的永續承諾,同仁是天仁茶業最大資產與傳遞喫茶幸福理念的夥伴。我們提供同仁高於最低薪資之報酬、各項福利措施以及完整的獎勵考核制度,凝聚同仁向心力以及提升安全感。整體薪資與報酬除了參照薪資市場行情、公司營運狀況及組織結構(各級職能人員依其所屬單位或部門)外,也參考同仁本身的學經歷、專業知識及技術、專業年資經驗及個人績效表現等條件,來訂定薪資標準。並適時視市場薪資動態、整體經濟及產業景氣變動、政府法令規定、物價水準之必要進行調整。
天仁茶業薪資與獎勵辦法依公司管理規章規定辦理,規章各章節每年定期審查一次。高階主管如董事長、總經理、功能群主管(含副總經理、協理、廠長、副廠長等職銜)之年薪及獎勵事項(功能群主管由總經理擬案),由薪資報酬委員會研議並提報董事會通過後執行。

整體而言是依據其學經歷、專業知識及技術、專業年資經驗及個人績效表現而定,各級職能人員依其所屬單位或部門,會依職務屬性不同予以敘薪及考核。營業單位主管依營業績效分級敘薪,除薪資外得另領取營業績效獎金;同仁參與符合營運與未來發展需求的專業認證時,另給予專業加給,年度調薪則依公司營運狀況、產業界調薪狀況等因素,再依個人考績分數設定調整幅度。同時,天仁茶業對兼職同仁亦有年節暨特休未休獎金辦法,慰勞兼職人員之辛勞。

天仁茶業經營60多年以來,核發獎勵以各單位為利潤中心的營業績效(指該單位年度營業收入或純益)為評估準據,尤其鼓勵第一線的營業單位。核發方式分為月、季、年度,項目及內容依據每年度重新頒佈之營業單位獎勵辨法執行。全公司整體年終獎金計算及發放,因新冠疫情放緩國內外營收與淨利逐步回升,整體獲利較2021年成長18%,盱衡同仁士氣與國人約定成俗,並與股東權益間求得均衡,2022/11/11董事會呈報董事長、經理人、一般同仁年終獎金辦法時,依薪酬委員會提報之原則(一個月全薪)通過,經理人及一般同仁發放標準相同。
天仁薪酬政策以職務職責為基礎,遵守勞動性別平等相關法令,敘薪之標準不因性別有所差異,主要差異為職務執掌不同,故有不同的敘薪等級。

福利制度 GRI 201-3.401-2.401-3.404-2
薪資保障之外,我們也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每三個月開會一次,負責職工福利之相關執行項目,健全的福利包含定期健康檢查、勞健保、退休金、育嬰假與眾多顧及同仁身心的活動。每年皆補助同仁進行身體健康檢查,於2022撥款新台幣139.3萬元,補助1,239人次進行健檢,期望同仁在工作之餘,同時重視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
在職期間依法提撥退休金,新制退休金以合於勞退條例之6%進行提撥,並鼓勵同仁額外自提退休金。感謝天仁茶業工作的時間長達二十年至三十多年之久的各階層同仁,無論遇到企業營運起伏,皆努力不懈。天仁茶業依勞基法規定訂定《職工退休辦法》舊制,每月以15%提撥率,撥交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專戶儲存以備應用,直至足額為止。以上皆由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監督管理,為同仁退休提前做好準備,也是我們給予同仁幸福職場生活的保障。

退休金小專欄
當同仁退休且符合請領資格時,依規定進行申請發放,保障員工退休生活,詳細員工退休計畫請參閱天仁茶業2022年度年報
勞退舊制同仁依勞基法規定訂定職工退休辦法,每月以15% 提撥率,撥交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專戶儲存以備應用。以下為2022年度本公司適用舊制退休金制度之相關資訊,目前仍每月持續提撥15%退休金至台銀退休金專戶內,將提撥至舊制退休金足額止。
勞退新制同仁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每月以不低於6%提撥率,撥交勞工個人推休金專戶

天仁茶業以人情味為經營理念,倘若資深同仁因家庭之故,需短暫離開職場,本公司也盡力提供保障與協助,讓同仁無後顧之憂。公司依據同仁狀況,由上一級主管核准具申請留職停薪資格的同仁。申請者大部分留職停薪期間逾三個月,而資深同仁申請留職停薪的回任率也極高。以育嬰留職停薪為例,同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後,復職留任率接近七成,顯見公司對於同仁的關懷及具人情味的經營理念,已獲得多數同仁的肯定及支持。

7.3 職涯發展

職涯訓練體系 GRI 201-4
對內天仁茶業歸規劃職涯訓練體系做為人才發展之藍圖,積極培育合適的人才。對外隨著教育風向的轉換,許多有別於傳統思維的實驗學校,或其他教育體系應運而生,而許多高中職學生畢業後,即直接進入職場工作而非繼續升學。為順應現今多樣的就業生態,天仁參與政府的相關就業計畫,盼能提升高中職畢業生的就業率,增加青年國際競爭力,也為社會就業環境貢獻一己之力。2022 與政府合作《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受訓人員共計12名,訓練指導費共申請99,500元(預定2023年核發)。
天仁茶業人才訓練著重於「專業技能訓練」,依照職位與工作內容,提供相應的專業訓練,包含職業安全衛生、食安與永續面向之課程,今年度更將氣候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教育訓練擴及更多同仁,使全體同仁對企業永續有更多的認知與正確的態度。並且在經營面也持續提升「人才(接班人)培育」之相關訓練,穩固天仁茶業的基礎,再造天仁茶業下一個輝煌時代!

為評估教育訓練是否貼近實戰的需要,天仁茶業規劃一系列的教育訓練檢核機制,包含填答考試、心得分享、實作…等多元的評量項目。分別針對幹部及正職團隊、廚藝團隊,訂有詳細的內部訓練考核制度。一般職員與兼職員工除參與業務範圍內的專業訓練,也需不定期進修新知,並配合課間的隨堂測驗,或課後的學習心得檢視學習成效。主管級以上的人員則考量其職責範疇,安排適當的訓練場次與平等的考核模式,保持績效透明度之餘,也能公正地監督群主管的管理策略,提升公司整體的運作效能。期待藉由考核的方式,獎勵優秀的同仁,凝聚向心力,提供給消費者最優質的服務感受。

教育訓練成果 GRI 201-4.404-1
天仁茶業針對不同職務、職級的同仁,提供相對應的教育訓練課程。對於門市新進同仁(年資一年內),依據職務不同提供為期4周教育訓練,讓同仁每周訓練後填寫行動檢核自評表,協助其了解自身能力與技能應用,且給予學習手冊以及問答集,以利熟悉公司環境與如何應答常見客人問題。
為提升同仁自身的能力與天仁對外的總體競爭力,本公司不定時提供內部課程與外部訓練補助方案,一方面同仁可藉由訓練課程更加了解茶文化與增加對內向心力,一方面對外在競爭環境更有敏銳度,將產品與服務提升至更貼近未來市場需求。天仁茶業鼓勵符合資格的同仁在職進修,並由政府單位輔導參訓。尤其語言的進修不只能培植工作以外的休閒興趣,累積因應貿易國際化的知識技能,更能為企業挹注豐富的人力資產,潤養整體的文化底蘊。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逐漸恢復各項訓練,故相較於2021年度訓練總時數上升,本公司於2022年之教育訓練投資超過新台幣469千元(不含間接投入成本,如內部講師之薪酬及學員交通補貼等支出),平均每人的受訓時間為5.14小時。

績效考核
每年各部門針對績效有檢討與考核機制,同時針對不同職級與職能訂定不同的年度目標,例如教育訓練時數、客戶投訴率等。除了依年度目標達成率訂定下一年度之績效KPI,同時也會併入同仁調薪、晉升之評估參考。期待以此培養天仁喫茶趣同仁內部激勵文化與提升對外的服務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