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天仁之器

永續茶業

茶之器為茶經中「茶器之考究」的介紹,要成就一杯好茶,勢必要有好茶器的配合與支持,如何冶製與鍛鍊出色的茶器,與茶湯相互影響作用,亦是天仁茶業永續發展中重要的課程。我們以嚴謹的標準篩選供應商與原物料,與合作夥伴共創永續茶葉。

  92.83% 供應商已稽核,佔採購金額 99.77%
 在地採購達 81.03%
 可溯源及追蹤之產品比率佔總營業淨額 50.27%
 違反食安法規事件、食品安全危害事件發生
 2 場產品緊急回收演練、100%產品緊急回收演練回收率

4.1 供應鏈管理 GRI 2-6.2-23.308-1
天仁茶業主要產品為茶葉、茶飲與茶食等,我們無自有茶園,茶葉原料(茶菁)皆購自於上游供應商(茶園),本公司主要著重於整合本產業之中、下游,以企業化、永續性之經營理念,致力於自有品牌產品與自有通路之建立、產品品質之維護與製程技術之突破。在營運的決策過程中,天仁茶業將「天然、健康、人情味」最高宗旨,針對各價值鏈階段建立管控措施,期望扮演茶產業中的領航角色,帶領台灣茶文化走向全世界。

供應商遴選與管理政策 GRI 2-24.407-1.414-1
天仁茶業的供應商(包含物料及什項)主要可分為茶干類(再生原物料)、食材、包材、茶食品暨保健食品、茶具及其他,共五大類。為了保障消費者食用的安心,天仁茶業每年不定期針對主要食材及相關原物料之供應商進行實地現場查核或書面審查。實地現場查核除了能親至現場進行複查及確認,亦促進與供應商的溝通。針對不合格之廠商,天仁將在初期暫停合作關係,透過輔導與監督改善後再合作。
為求供應鏈與茶產業之永續發展,食安方面依照《供應商管理程序程序書》、《餐飲原物料(含吧台)品質管理辦法與《委外加工產品(OEM廠商生產)品質管理辦法》訂定合格供應商條件,供應商應提供本公司所採購產品之檢驗報告,與該公司符合食品安全衛生與環境相關外部驗證之證明文件。
社會共融方面則透過天仁《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行為準則》,與供應商共同努力改善勞工生活品質、降低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衝擊以及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準則內容包含人權、工作環境、環境永續、誠信正直等四大面向,提供本公司與供應商同仁一齊檢視、共同遵守。

 市場評價
一般友廠、同業或市場反應評價優良者(以外包材為主)
外部系統驗證
通過ISO 9000 或CAS、TQF、HACCP、ISO 22000 等系統認證者
樣品評鑑
由供應商主動提供或採購單位索取試用樣品,再由採購單位或現場使用單位依《一般原物料驗收標準》及《茶葉品質鑑定標準》鑑定其品質,並記錄於相關報告上
現場查核
由採購單位或權責單位依管理規章之《訪廠查核表》進行現場查核合格者(以茶干原料為主)

食安相關供應商稽核成果 GRI 308-1.308-2.414-2 SASB FB-NB-430a.1.SASB-FB-FR-430a.3
針對當年度新供應商,我們建立環境與社會面向標準,檢視其與天仁在落實企業永續的觀念上的一致性。2022年共計28家新供應商,2022年初開始,天仁先以外部的環境衛生安全驗證作為篩選供應商的第一步驟,期待食品相關廠商能擁有食品安全衛生相關驗證始得合作,為消費者作為第一道把關;同年年底發布了《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行為準則》,率先開始倡議勞工人權、環境安全與誠信治理等,邀請供應商一同響應,帶動食品業供應鏈之良性循環。在完成環境與社會面向標準之書面審查與簽署後,天仁茶業會派專人現場查核。通過後即成為合作廠商,如未通過並經溝通後仍不符合相關標準則不予以錄用。
茶葉為天仁茶業之主要產品,我們依CNS國家標準委由SGS逐批檢測481項農藥殘留,單批超過1,000公斤以上之茶干原料將增加檢驗次數,避免抽樣誤差。茶葉除了在採購驗收前需經SGS逐批檢驗,每年針對國內20家的茶干供應商逐一進行現場稽核。供應商稽核中、長期的目標是透過稽核建立《各茶葉產區檢出農藥殘留種類》數據庫,未來用以核對與產區提供資訊是否一致。2022年底前已完成23家茶干供應商現場稽核,預估目標達成進度100%;針對非茶葉原料之食材供應商亦進行現場查核,綜合評估在80分以上始得列入合格供應商名單。

2022年一共稽核207家食安相關之供應商,供應商稽查比例達92.83%。無不合格之供應商。另16家未稽核之供應商,均非屬食材廠商,主要為茶具及名家壺廠商(年度採購金額為1,438千元,佔供應商總採購金額之0.24%)。由於產品具個性化及單一性,非量產型,且多為個人工作室,產品如用於檢驗即已破損無法銷售,故而難以出具檢驗報告,皆已列冊並持續關注。
完成稽核之207家供應商,現場查核比例佔38.65%,當中亦有具備取得檢驗報告、食品衛生安全相關驗證兩者其一或兩者皆具備者,分數均在合格標準80分以上,平均分數為96.2分,合格率為100%。
依據委外農殘檢驗報告及其他有關食品安全相關規定之檢驗項目,或直接採納供應商提供之合格檢驗報告,屬採購前檢驗合格後始同意採購者,合格率亦為100%;通過國際相關標準驗證(ISO、HACCP、FSSC)共98家,總採購金額為298,808千元,佔供應商總採購金額49.5%。

在地與永續採購 GRI 301-3.204-1.SASB-FB-FR-430a.1.430a.2.430a.3
為使消費者可以取得安心信賴的在地生產茶產品,同時也降低採購運輸中的碳排量,天仁茶業目前維持8成的在地廠商採購金額,與2021年相比持平。 為減少產品或服務造成的環境與社會衝擊,我們由最上游端著手,積極評估原物料與包材的採購。天仁茶業對在地廠商(統喜企業)採購紅茶茶干,符合雨林聯盟認證之產品金額為新台幣2,910千元,分別佔紅茶茶干採購金額11.69%、茶干(含茶葉成品)採購金額1.01%以及總採購金額0.44%。鮮奶我們選擇單一牧場新鮮直送的「鮮乳坊豐樂鮮乳」作為天仁喫茶趣ToGo飲品系列中的鮮乳原料。另牛、豬、雞肉等也尋找符合動物福利標章或是臺灣優良農產品(CAS)驗證等外部驗證之廠商。 包材的部份,天仁製茶廠所生產的產品,包括罐裝茶、袋茶等,其使用到的外包材大部分屬於方便消費者自行回收之材質(例如:紙盒、馬口鐵罐)。為維持茶葉品質,其內包材須具不透光、阻氣、防濕等功能,同時亦須配合機台之生產原理及生產效益,故採非單一材質的夾鏈式鋁袋。單就目前的技術而言,回收此類的積層材質,著實較為困難,但為深化永續理念,天仁仍會持續與包材廠商諮詢與商討更多可回收材質之相關訊息,並評估其可行性與食安風險程度。除此之外,天仁也積極採購符合第二類環保標章之包材用於其他產品,於2022年度達新台幣9,494千元,佔全年度國內包材總採購額8.6%。

因國際政治影響全球原物料供應量及價格波動,除現有供應商外,亦與同性質之供應商持續連繫,減低成本劇烈波動或供給中斷的風險,持續向永續採購、綠色包裝的目標邁進。

4.2 產品與製程管理

國際間食品廠商行之有年的《食品安全管理》能有效防治污染意外的發生,卻無法偵測或阻止在系統或是加工過程中的蓄意攻擊。無論蓄意攻擊者是為了危害他人健康、獲取經濟利益、損害公司名譽等,只要相關事件一旦發生,都會造成社會和經濟的重大傷害。有鑑於此,天仁茶業於2022年4月完成修訂《食品防護計畫制訂與管理程序書》,並由廠長率領生產、品管、廠務等主管組成食品防護小組,進行食品防護風險分析,鑑別出產品從原物料到加工、儲存、運輸等可能招受到生物恐怖攻擊的危害。
天仁茶業除逐批送檢茶葉農藥殘留,亦不定期將餐飲所用大宗食材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檢驗,期望透過實際行動,確保產品、財產及員工人身安全,同時加強風險管理與緊急事件管理流程,防止廠房內發生破壞或其他惡意、犯罪或恐怖行動,包括環境及製程中蓄意的危害及原物料的摻偽等。

茶葉農藥檢驗 SASB-FB-NB-260a.2
茶樹品種之選擇、種植、加工至銷售,每個過程均可能會影響產品之品質及價格,茶葉產品為天仁占比最大之產品,因此即針對茶葉產品中最重要的原物料-茶干,長年以最高標準確保其食品安全。在台灣,「得檢出」與「得使用」的農藥高達數百種,一般市面上的抽樣檢驗是由企業自行訂出一定的比率,且可能在驗收前後,未有一定的標準。然而天仁茶業長年來所使用的「逐批檢驗法」與「抽樣檢驗法」,為業界檢驗之最高標準,每一批茶干入庫前皆須經過SGS檢驗合格。即使是已入庫的產品,也會再委託SGS複驗,抽樣檢驗的結果將影響天仁茶業未來的採購決策。全年度茶干逐批檢驗送SGS件數達737件,產品抽驗12件,共計749件。

產品生產監視
天仁茶業具備業界唯一的四重保證: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HACCP 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FSSC 22000食品安全系統驗證標準、ISO 17025 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驗證範疇為食品安全實驗室),並數度榮獲「衛生管理優良食品工廠獎」,堅持維護生產過程的品質。為有效維持本公司品質暨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之運作,天仁茶業定期完成各項系統持續有效之複評,2022年6月已完成FSSC 22000 V5.1版、ISO 22000:2018年版、HACCP:2020年版三年換證稽核,以符合國際大型零售連鎖企業(GFSI)共同的食品安全要求。2022年共生產出1,689千台斤罐裝茶葉(相當於1,013.4公噸)。
天仁的茶葉產品100%由通過以上國際驗證之廠房所生產。2018年天仁茶業製茶總廠也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查廠,並派員取得美國FDA認可的動物食品 FSPCA 預防控制合格人員(Preventive Controls Qualified Individual,PCQI)資格,提供符合輸美標準的茶葉產品。2019年率產業之先引進紅外線色選機,期待改善產品異物問題,引進初期以「異物客訴頻繁」的品項優先進行色選機篩選,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3.7%的產線使用色選機。
除了天仁茶業的生產工廠通過多項國際驗證,天仁茶業於2015年正式設立食品安全實驗室,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2017年取得TAF認證通過及頒發證書,並逐年通過監督評鑑。2022年因ISO 17025證書三年即將到期,同年10月亦接受TAF延展評鑑,並於12月通過。
為符合食品安全及品質管理等各項作業規範所需之專業能力,本公司也鼓勵相關單位的主管及同仁進修取得相關證照。截至2022年止,已有21位主管及同仁取得食品安全及品質管理系統證照或證書,天仁茶業主管及同仁合計共取得83項證照。食品安全實驗室也預計將於2023年,每季舉行兩場次內部教育訓練。主題包含動物用藥快篩操作訓練、實驗室生物安全訓練、實驗室主管在職訓練等。

天仁茶業領航 帶領產業持續提升產品品質
身為台灣茶業界領航者的天仁茶業,2019年率產業之先引進紅外線色選機,一方面期待改善產品異物問題;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引進新技術激勵整個產業鏈的共同成長。目前已協助主要供應商取得台灣總代理權,並往國內、外上游供應商、期作原料供應端等推廣逐步裝機作異物篩選。未來將持續邀請主要供應商來參觀,尋求紅外線色選機更多的合作與應用,攜手朝著更高品質與滿意度的方向前進。

紅外線色選機使用狀況
紅外線色選機除具篩除異物功能外、同時兼具篩分茶角、茶枝功能,因此目前也已用來替代原有茶葉精緻製程中的篩分、拔莖、風選之分級功能。2021年起增加「茶王」系列後產品比例大幅上升,2022年受疫情影響,部份員工為照顧家人申請防疫照顧假,人力不足與工作時間短缺,也致使所有產能只得重新分配,影響整體色選機的使用比例下降至33.7%。未來將陸續增加新品項產線,以其效益最大化。

產品輪替檢驗 SASB-FB-NB-260a.2
除了上游之原物料逐批檢測,與生產製造時的監控外,下游產品端依照天仁茶業《輪替檢驗規劃》,內部由食品安全管理室除了抽樣自檢,每年也至全省餐飲門市,以3M Clean-Trace LM1冷光測試儀進行人員手部塗抹、吧台器具、廚房餐具衛生監控與檢驗。外部則持續委請SGS至全省門市及通路據點,隨機抽驗吧檯原物料、餐飲品及茶葉等主力產品,而大宗原料則每年至少委外送檢一次關鍵性風險項目。
透過內外雙重把關,天仁茶業自許應以100%合格率為實踐的目標,不斷持續改善的作為及借助外部專家為食安嚴格把關。針對抽樣檢驗結果不合格的項目,依法令相關規範及程序鑑別缺失原因或問题來源,由權責單位提出改善對策後,執行矯正預防措施,並由食品安全實驗室複檢,確認改善成果。

相關管理績效持續受到肯定,2022年天仁茶業喫茶趣ToGo及CHAFFEE於2022年接受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之餐飲衛生分級評核續評,以及2021年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之食品業衛生自主管理評核,均獲得優異成績。
 基隆市:基隆市衛生局於2022年8月公布之餐飲衛生管理分級優良廠商名單中,共計121家早餐業、冷飲業及速食業者通過評核,經稽查員初評、專家學者複評,基隆分公司榮獲「優級」標章(效期:2024.12)
 台北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2022年辦理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經專家及衛生稽查員實地評核,在台北市的38家喫茶趣ToGo門市及7家CHAFFEE門市全數榮獲「優級」認證(效期:2024.12.31)。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2021年辦理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經專家及衛生稽查員實地評核,在新北市的9家喫茶趣ToGo門市及1家CHAFFEE門市全數榮獲「優級」認證(效期:2022.01.01-2023.12.31)
 台中市:台中市食安處於2022年辦理手搖飲衛生及標示評核,本年度隨機抽樣評核1家台中市喫茶趣ToGo門市,榮獲「特優」標章(效期:2022.10.21-2024.10.20)。
 高雄市:於2022年12月9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頒發餐飲界的金馬獎,共計289家餐飲業者通過「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夢時代喫茶趣門市榮獲「良級」標章(有效日期:2024.12.31)

追溯與追蹤管理

天仁茶業於2018年度增訂《落實茶葉逐批取得產地證明文件》的品質管理目標,追溯管理上游供應商。針對貿易商則要求提供茶干原產國來源證明,及第三方衛生安全相關驗證之證明文件。
依據臺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製造工廠除內部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制度外,於2020年正式規範業者應將相關資訊上傳至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非追不可)。天仁茶業每季測試1筆原料溯源與產品追蹤(稽核室負責茶葉生產項目之逐季抽樣),針對測試結果正式出具稽核報告,並要求權責單位對於執行上的缺失進行改善。共計4筆,相關資訊皆已上傳至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非追不可)系統。2022年10月行政院農委會公告訂定《指定國產茶葉為應登錄溯源資訊之農產品及其應遵行事項》,自2023年1月1日起產製之國產茶葉應於流通、販賣前,依農委會訂定「溯源農糧產品溯源資訊項目及標示方式」的規定登錄溯源資訊及進行標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共計合格驗收635批,並100%取得國內產證發票及進口輸入許可證。各項食材、原物料及茶干,依法食品業者應以書面或電子化方式,完整保存其收貨之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之來源憑證或經供應者簽章紀錄等文件至少五年。
針對下游天仁茶業銷售的食品/產品,我們依據《食品及其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管理辦法》,實行產品溯源與追蹤管理,目前除了餐飲品項大部分涉及農、漁產品的廠商規模及暫無嚴謹產業秩序以外,工廠生產的完整包裝產品皆可依據產品批號追蹤溯源。
目前天仁茶業之可追蹤與溯源的食品/產品,已佔過半之營業額,未來我們將逐年增加天仁茶業之食品/產品可追蹤與溯源的比例,使消費者能更安心、透明得選購自身喜好的產品。

產品緊急回收演練 GRI 416-1.SASB-FB-FR-250a.2
天仁針對可能存在之食品安全疑慮如「食源性疾病傳播」、「食品參假」與「食品表面接觸汙染」等皆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為確保意外風險發生時產品回收效率,天仁茶業不定期針對各式產品所設定的議題進行「緊急回收演練」,以提升與檢視產品溯源的能力,落實消費者健康安全的保障。
今年度完成兩場次演練,針對3項產品(由下至上追溯產品供應來源)及1項茶干原料(由上至下追蹤吧檯用料產品流向)進行的緊急回收演練。全省門市需於期限內,將產品下架回收,並完成產品數量統計,產品回收率達100%,演練成果優異。